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秦安县编办完善三项机制促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8-06 】 【选择字号:

    秦安县编办采取三项措施,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机制,使机构编制的“总阀门”作用更加凸显,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一是完善配合联动机制。通过完善和强化编制、人员、工资的一体化管理,明确了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在编制使用、人员调动、工资统发等工作中的权限责任,实现了 “事后办理”向“事前监督”的转变。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结构配备人员,实现了管编和管人的有机统一,有效遏制了超编进人等问题;财政部门按核准的编制人员核拨经费,减轻了财政负担;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全力配合开展督查审计工作,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有效保障。各县区均建立了组织、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会议协商研究,共同把关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二是完善人员调配管理机制。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制定完善了“一表一单一卡”(科级干部职数使用审核表、编制使用单、新增人员入编及工资经费供给卡),以表单的形式对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落实部门配合约束机制、规范编制使用等程序作了具体规定,强化了机构编制的基础作用。

  三是完善实名制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启用《机构编制管理证》,在认真审核相关信息后,分系统、分批次向各乡镇和各事机关事业单位发放了《机构编制管理证》。讨论制定了《秦安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秦安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秦安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化管理办法》等“三制度、两办法”。进一步规范实名制管理。建立了《机构编制联络员制度》,要求各单位联络员每季度对本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库进行维护与更新,并及时上报本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