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秦安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简政放权工作力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0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秦安县委、县政府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头戏”,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先手棋”,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连心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县就行政审批事项从有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为出发点,参照省、市取消、调整、保留、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精减。据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计,自今年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我县经过县政府第五批、第六批两次取消、调整和承接省、市政府部门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205项削减至145项,减幅达24.4%。除省、市下放到的行政审批项目外,我县对与省、市目录核对审批权限不在县级政府部门审批、或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审批事项项目取消22项,纯减82项,纯减率达36.4% 

  为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做好取消调整和承接市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一是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县审改领导小组印发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有效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二是完善审批事项、做好调研论证。为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度,县审改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进一步加强取消、合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对部门内部设立的审批、核准、备案、注册、收费等事项进行清查摸底的通知》,对今后进一步规范和加大行政审批项目精减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下一阶段我们继续做好调研论证,有效消减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审批事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审批行为。为加强行政审批监督和管理,严格控制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及时转发了《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甘肃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今后要以省上的两个《办法》为依据,加大行政审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四是清理非行政审批项目。为了进一步加大精减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印发了《秦安县关于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下发到涉及的7个单位,要求各承办单位对目前各自承担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要进行认真的调研论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点从取消或调整为行政许可项目、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三个方面针对实际工作需要提出调整意见,经县审改办审核后,在2014年9月底前将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及《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汇总表》报市审改办;五是建立审批台账,完善审批目录。在完善我县行政审批目录的基础上,为了使行政审批目录与每次取消调整变更情况相对应,对每次增减变更的项目及时准确的记录、统计,从项目名称、实施机关、项目类型、增加、减少、更名六个方面建立了秦安县行政审批项目增减变更台账,对今后承接、调整、新增、取消、合并的项目设计了《秦安县行政审批项目增减变更汇总表》和《秦安县政府部门取消调整承接的行政审批项目增减变更明细台账》,从而使我县行政审批项目取消调整变更情况更加清晰、依据充分,便于查找。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我县行政审批工作的历次增减变更情况。同时,以行政审批项目台账为依据,达到全县的行政审批目录与部门的审批事项相对应,有效地提高了行政审批管理工作的质量。

  按照省、市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围绕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认真清理精简审批事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能减必减、能放必放、就近管理、方便办事”的原则,严格按照“自查自清、清理核实、公布实施”的方法步骤,对县政府现行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清查,逐项对照核实清理,经县政府研究,县政府部门两次共取消调整和承接省、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1项。

  截至目前,县政府部门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45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133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