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秦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府部门落实简政放权和“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03 】 【选择字号:

秦政办发201613

 

 

秦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县政府部门落实简政放权和

“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驻秦各单位:

为了掌握了解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情况,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201632日至3日,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编办组成督查组,先后深入县文广局、住建局、教体局、工商局、卫计局、公安局、交通局、水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等9个单位,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接、放、管、服”和“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单位都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积极转变职能,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主要体现在:

一是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各单位都确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简政放权系列工作,按照县政府的相关要求,对国务院和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相应制定了承接方案,完成了衔接工作;对已取消的行政许可项目,制定了监管措施并纳入日常管理,确保审批取消后相关工作不缺位。全面清理和取消了县政府部门非行政许可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进一步提高了简政放权的含金量。

二是行政审批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各单位及时调整了《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台账》,在部门公示栏或网站进行了公布,实现了“阳光审批”。对现行行政许可事项,逐一编制服务指南、明确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适应范围、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等。工商局制定出台了《行政审批项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审查工作细则,创新了行政审批监管方式。水务局制作了大版面行政审批项目公示牌,安放在单位醒目位置,对所有行政许可项目的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程序、办理要件、办理时限、分管领导、责任人员等内容进行了公示,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是权责事项清单全面完成按照县政府关于“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的总体部署,各部门完成了包含行政审批在内的行政权力清单的梳理与公布工作。权责清单和权力事项流程图分别在201510月底、20161月底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阳光政务”板块上线发布,实现了“晒权”。住建局还建立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台帐,根据县政府取消调整承接的审批事项和法律法规修订等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和权力事项流程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行政审批方面资料还不健全、不完善、不规范。个别单位制定的行政审批目录、台帐、承接方案、管理方案、会议记录等基础资料内容不全面,表述不准确,操作性不强。

二是大部分单位对入驻行政审批大厅的事项进驻不彻底,对窗口工作人员授权不到位,存在“两头受理”的现象。   

三是行政审批大厅个别窗口办事人员有随意缺岗行为。水务局一办事人员日常签到不及时,督查当日不在岗,也未请假。

四是大部分单位政务专网还没有接通,影响了整体服务效能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督查为契机,对各自的行政审批工作和“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对通报的问题对号入座,及时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工作现状,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和台帐,强化审批事项管理对各自的资料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审批项目目录和增减变更台帐,制定承接方案、管理方案和管理办法,及时更新完善许可项目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

二要强化对政务大厅办事窗口人员的管理县审批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入驻审批大厅窗口办事人员的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派出单位要给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坚决杜绝“两头受理”和“体外循环”的现象。

三要积极保障专网通畅。专网还未接通的公安、消防、交警等单位务必要尽快将网络配置到位,为权责清单建设和网上“行权”提供硬件保障,确保窗口能办事、能办成事,真正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

             

 

         秦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