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通过四个加强 不断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国家、省、市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十分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在日常工作中,甘肃天水秦安县认真贯彻政策精神,创新管理办法,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实际提出建议。

  一、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现状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有关精神,我们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分步实施,不断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2009年在原有实名制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册》,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2012年通过全面采集实名制信息数据,建立健全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将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及人员信息全部录入数据库,全面完成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信息首次与省、市的联网对接工作。在机构设置中,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审批程序设立和调整机构。副科级以上机构报市编办审批,股级机构县上审批后报市编办备案。在编制管理中,按照“总量控制、有保有压、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工作任务增加,人员编制偏少的一些承担民生项目的单位和新设机构所需编制,采取在空编单位调剂编制外,并在一些工作任务小、职能弱化、人员编制相对宽松的单位通过连编带人划转的办法进行了调剂。在领导调配中,编办与组织部紧密配合,及时沟通。在每次领导职务发生变动调整前后,都要按照台账对领导职数、职位进行核对,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为党委、政府按领导职数和职位合理调整配备领导提供了依据。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没有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的现象。目前,全县行政、事业人员(除项目人员)及领导职数均控制在编制以内。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建设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一些事业单位年检、变更登记不及时。三是工资联审中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对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

  为了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等综合约束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做到人员编制、实有人员、财政拨款人数相对应。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通过“四个加强”,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一要加强协调配合。县编办建立了人员编制年终核对制度。在每年年末工资联审中,各机关、事业单位必须提供本单位人员工资发放花名册,机构编制部门按实名制管理台账,结合每年机构编制年审,按编制关系核对人事关系和在编人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人事关系核对工资关系及工资标准;财政部门核对工资额。通过工资联审,创新机构编制年审办法,核准本年度人员基数。同时,为下年度调整机构编制台账和工资联审奠定基础。

  二要加强工资联审。县编委召开会议,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联审进行专题研究,规范了工资联审程序,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资联审的通知》。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从每年一月开始,按照上年度核准的人员基数,在每月10日之前,填报《工资统发审批表》,如有人员变动,附花名册,由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编办、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审核在编人数、工资标准及工资额,财政部门根据联审情况核拨工资及经费。对不参加工资联审或三方联审中有一方未审核的机关、事业单位,财政部门不得拨付人员工资及经费。通过工资联审,真正形成机构编制管理与人事管理和财政预算相结合的约束制约机制。

  三要加强政策宣传。县编办在认真学习各项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将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机构编制管理文件及法规政策进行精心筛选后,编印了《国家、省、市机构编制管理文件汇编》,共收集各种文件37件。将县上出台的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文件,整理后编印了《秦安县机构编制管理文件汇编》,共收集文件10件,并将《文件汇编》分送四大组织领导和各机关事业单位。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应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高宣传内容的全面性,扩大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影响面。

  四要加强内部管理。县编办应进一步细化职责,靠实责任,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制定机关和下属单位工作职能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细化机构编制审批工作程序,并喷绘上墙。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责任,采取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用制度约束规范每个人的工作行为,并按制度进行考核,按考核兑现奖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梁建荣 系甘肃天水秦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编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