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政府召开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4-03-22 】 【选择字号:

  刘伟平在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从政府自身改起 进一步转变职能

  把更多精力放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

甘肃日报兰州3月20日讯(记者白德斌)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上午在兰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编委主任刘伟平在会上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务院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从政府自身改起,进一步转变职能,把更多精力放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伟平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央批复的《甘肃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和财政供养人员、机构编制“两个只减不增”的总体要求,突出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控人员编制,扎实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顺利完成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

刘伟平强调,职能转变重点要做好“接、放、管”。接,就是要做好国务院部门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做到无缝衔接。国务院和省政府决定下放给市县级的审批事项,任何一级不得截留,不得梗阻。国务院和省政府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一律不允许审批或者通过其他形式变相审批,防止管理真空和服务缺位。放,就是要大力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项目,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特别是下放给市场、社会的权力,要真正放到位。管,就是要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公开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实行“宽进严管”,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刘伟平强调,机构设置重点要做好“撤、并、转”。撤,就是撤销一批职能消失或弱化的机构。对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相应核减内设机构。对职能消失或弱化、任务不饱满、可以由其他部门承担职能的机构,要划转职能,撤销机构。并,就是整合重组职能接近或规模过小的机构,实现优化组合,更好配置资源。转,就是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机构转型,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

刘伟平强调,严控编制重点要做好“控、调、改”。控,就是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总量,严格遵守国务院“约法三章”,确保实现人员编制“零增长”,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切实解决人员臃肿、人浮于事等问题,把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调,就是通过调整优化解决各地各部门缺编问题。一方面要严格把住总量关口,另一方面要调编制机构、保重点,把有限的编制用在急需部门和岗位上,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改,就是以改革精神提高现有编制使用效益。在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工作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等方面找潜力。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配套改革,做到养事不养人。

刘伟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严肃改革纪律,强化督促检查,扎实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以改革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编委副主任吴德刚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编委副主任李建华宣读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甘肃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

省政府秘书长、省编委委员张生桢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