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秦安县“四举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18 】 【选择字号:

秦安县按照“放、管、服”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以“四举措”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础、攻坚突破,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

一是全面落实“接、放、管”。坚决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新成果、新要求。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公布后,对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主动承接,并主动衔接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无缝对接。共分七批次取消承接调整行政审批事项83项,纯减71项,消减率为34.6%。

二是建立运行 “三单一网”。按照省、市政府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建立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财政专项资金清单、政务服务网“三单一网”。并完成所有清单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和网上加载任务,为全面网上行权奠定基础。县政府35个部门共公布行政权力2572项,编制责任事项17903项、追责情形21829项,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阳光政务板块上线发布。

三是规范解决“多头办证”。县政府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逐项公开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审批时限,约束自由裁量权。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由“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转变,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整合部门业务专网资源,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运行,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制定规范县政府部门证照管理方案,清理规范增加企业负担的各类证照,解决“多头办证”、“重复交叉办证”等问题。

四是实行透明“阳光审批”。建立了《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台账》,依托政府门户网、机构编制网面向社会公开,对未列入目录和台账的事项,一律不再审批。按照“明确行政权责、优化权力运行、简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组织县政府30个工作部门和单位对现行134项行政许可事项,逐一编制服务指南、明确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适应范围、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等项目,并制作审查工作细则,直观反映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环节和程序,真正让群众能看懂、会操作,方便办事、利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