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放权松绑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4-18 】 【选择字号:

近日,由省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通知》着眼于给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下功夫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加大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按需引进人才。《通知》要求,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引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紧紧围绕专业领域发展及学科建设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不盲目追求“帽子”、头衔,不简单将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与人才工作绩效考核挂钩。

  改进招聘审批程序,全面落实用人自主权。《通知》要求,省直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工作流程,增强服务意识,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各环节工作由前置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对确需审核审批的事项,有关部门要在受理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审批、备案手续。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用人自主权,自主设置引进高层次人才资格条件,自主制定、发布人才引进计划,自主安排引进次数,积极吸引高层次人才。

  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认真解决引进人才后顾之忧。《通知》指出,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拓宽视野、科学谋划,多出实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在识才、引才、用才中的主体作用,积极走出去引进人才,精准做好对引进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要不断完善机制,通过给予一定科研启动经费等方式为引进人才搭建事业平台,并在住房保障、子女上学等生活待遇方面予以照顾。对人才培养使用、服务保障等工作不重视、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人才流失严重的,要严肃问责。

  加强交流宣传,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通知》强调,省直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人才工作者业务培训,宣传解读人才政策,加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宣传推广典型做法,努力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