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秦安县编办自身建设年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12-08 】 【选择字号:

  照省市关于在机构编制系统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的有关精神,我们将“自身建设年”活动与县委、县政府“工作落实年”、“创先争优”、机关作风“百日整治”等活动紧密结合,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学习,提升水平,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县编办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建立了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形成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相互促进、互相提高的生动局面。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等各项党的方针、政策。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赵含栋、李文卿、杨继军等领导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的讲话以及省上四部门《意见》等精神。学习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以及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文件精神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机构改革等相关业务知识。三是将近年来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机构编制管理文件及法规政策进行精心筛选后,编印了《机构编制管理文件汇编》一、二册。将中央、省、市出台的文件合订为1册,共收集各种文件及政策法规24个。县上出台的机构编制管理文件单独装订为1册,共收集整理规范性文件9个。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提升,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二.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活动进展顺利。一是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县上主要领导多次指出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的思想政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把“自身建设年”活动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二是为了加强对“自身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编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的“自身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三是结合本县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制定了《秦安县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活动从5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共分深入动员、提高认识,梳理问题、查找原因,集中整改、重点突破,总结提高、扩大成果四个阶段进行。同时,制定了工作推进表,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明确了完成时限,确定了责任人,靠实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理顺关系,细化职能,工作任务更加明确。一是在县政府机构改革中,将县编办划为县委工作部门,列入县委机构序列,并重新修订了“三定”规定。按照现阶段机构编制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设立综合股、机构编制管理股和机构编制督查股三个内设机构。同时,设立了下属事业单位编办电子政务中心,进一步理顺了机构关系,规范了机构设置。二是进一步细化了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编办电子政务中心的工作职能,并按各自的工作职能,制订了编办机关、下属单位的工作流程图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并喷绘上墙,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靠实了工作责任,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责任,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    

  四.创新办法,严格管理,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条例》、《暂行规定》、《解释》和《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相继颁布后,县编办在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了机构编制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一是建立了电子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的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各单位在填报纸质《机构编制管理册》的同时,建立了电子版《机构编制管理册》,形成电子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了统计效率,提升了管理水平。二是建立了机构编制台账管理制度。以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增减变动三个方面为突破口,以工资联审为抓手,以机构编制管理册为依托,以编制部门的批复文件为依据,对设立、更名、升格的机构从批准依据、变动时间、变动事项等方面建立了一套机构台帐;按照下达编制文件,以下达时间、编制数、批准依据等为主要内容建立了一套编制台帐;对人事调动,录用、调入、调出以及退休、死亡等自然减员人员以文件或工资联审为依据,与《机构编制管理册》相对应,建立了一套实有人员增减变动台帐。三是完善了工资逐月联审制度。要求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前,必须先填写《秦安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统发审批表》,如有人员变动的,还需填写《秦安县机关事业单位增减人员工资(离退休费)变动情况表》,并附花名册。于每月10日前,先由主管部门审核加注意见后,到县编办核对在编人数、实有人数和增减人数(新增人员按“控编通知单”核对),再分别到县人社局和财政局核对人员工资标准及工资额,最后县财政局根据工资联审情况核拨工资。四是制订了《进一步规范编制管理严格编制工作程序的意见》。县编办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编制管理严格编制工作程序的意见》,经提交县编委会议和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后,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印发。《意见》分别从三个方面对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提拔、调配;一般工作人员调动,公开招考的工作人员调配、录用等工作程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编制管理程序,保证了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规范运行。五是为了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实行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制定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会议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机关作风效能制度、值班卫生安全制度、财务财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等12项内部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册,每个干部职工人手一册。    

  五.改善条件,壮大队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是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今年,新增办公室三间,购置电脑6台,打印机2台,照相机1台,办公桌椅5套,文件柜6组。目前,编办共有办公室8间,轿车一台,电脑12台,打印机4台。二是办公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向县上争取工作经费,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费、实名制管理经费、电子政务公开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等四项经费共18万元纳入了县财政预算,保障了各项机构编制工作正常运转。三是人员编制得到增加。经县编委会议研究,通过在县直党政群机关调剂,给编办机关增加行政编制2名,电子政务中心增加事业编制4名,机关工勤编制1名。目前,县编办行政编制8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编制7名,电子政务中心事业编制4名。新增编办副主任职数1名,督查专员职数1名,电子政务中心主任职数1名。今年9月份,从相关单位选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年轻事业干部充实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和编办电子政务中心,新增加工作人员5名,目前实有人员14人。

   总之,通过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编办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品和业务能力大大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得到改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但与省、市要求和兄弟县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自身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将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O一一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