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秦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分析检查材料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8-23 】 【选择字号:

   照省、市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有关精神,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狠抓调查研究,探求发展对策,狠抓思想解放,引导观念转变,狠抓对照检查、查摆存在问题,不断强化机构编制部门“五个建设”,推进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了进一步明确今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在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打算。 

  一、“自身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精心安排部署,确保自身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为了确保自身建设年活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将此项活动和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积极实施。一是深入动员,积极部署。4月29日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后,县编委会领导听取了县编办的汇报,传阅了省、市关于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相关文件并作出了批示,县编办按照县上的安排,于5月3日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传达了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使编办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了会议精神,明确了自身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方法步骤。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明确了工作方向。二是加强领导,靠实责任。成立了县编办自身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三是制定方案、扎实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秦安县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总体部署了县编办的自身建设年活动,活动从今年5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共分宣传动员、提高认识;梳理问题、查找原因;集中整改,重点突破;总结提高、扩大成果四个阶段进行。四是强化措施,细化任务。制定了自身建设年活动推进表,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明确了完成时限,确定了责任人,靠实了各项工作任务,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狠抓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为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狠抓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一是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及各项党的方针、政策。二是认真学习了赵含栋同志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李文卿同志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杨继军同志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何天成同志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市上转发省上四部门《意见》的《通知》等精神。三是学习了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11132”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四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中编办、监察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省政府颁布的《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以及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文件精神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机构改革等相关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职责和使命,明确了中央和省、市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了机构编制部门工作的努力方向。 

  (三)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工作职责,提高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们把制度建设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不断规范工作程序,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在严格执行“控编通知单”制度、实名制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相关制度,规范编制工作程序。先后研究制订了《进一步规范编制管理严格编制工作程序的意见》、工资联审制度、电子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的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机构编制台账管理制度。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机构编制工作政策宣传力度,整理编印了《机构编制管理文件汇编》。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结合我县开展的 “创先争优”活动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制定了机关各股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同时,建立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卫生制度、保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并狠抓落实,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变了工作作风,大大提高了机关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四)理顺机构体制,增加人员编制,不断加强机构编制队伍建设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有关要求,我们将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在县政府机构改革中,将县编办列入党委机构序列,并重新修订了“三定”规定,设立了综合股,机构编制管理股和机构编制督查股三个内设机构,细化了各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责,确定了工作人员。并设立编办电子政务中心,经县编委会议研究后,已于2010年12月报市编办审批。二是是2008年底党支部成立以来,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充实党组织力量,先后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目前已全部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五)强化基础设施,改善办公条件,为开展各项机构编制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我们不断改善办公条件,为更好地开展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是去年县上拨付设备购置费5万元,新增办公电脑4台,打印机2台。并新增了部分办公桌椅,改善了办公条件。二是在各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及县、乡政府机构改革中,县上拨付了所需经费。三是今年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费、实名制管理经费、电子政务公开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等四项经费共18万元纳入了县财政预算,保障了各项机构编制工作正常运转。  

  二、“自身建设年”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自身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虽然取得了一定得成绩,但与省、市编制部门的要求、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和与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挑战相比,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经深入分析检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强,对集中学习讨论及深入剖析问题的时间安排不足。在平时的理论学习中,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不够系统。虽然认真学习了党的方针政策,领会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但是在理论和实际工作的结合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是忙于办公室日常事务,深入到基层调研时间相对较少,一些专题调研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思考还不够深入。在日常管理中,由于工作任务重,经常忙于日常事务的处理,比较重视职能和机构编制的调整和优化,而忽略对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掌握不够全面。  

  三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近年来,虽然先后制定了许多管理制度,但由于措施不力,相关部门之间配合不够紧密,一些制度落实还不到位。   

  三、今后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思想、组织、业务、作风、制度、基础建设,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形成深入构建改革、管理、制度化建设“三位一体”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使我县机构编制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不断解放思想。通过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网络交流、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拓展学习载体。在学习范围上,要把学习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和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熟悉政策规定,精通业务知识,拓展思维空间。在学习方法上,要采取“精读”和“泛读”相结合,做好学习笔记。  

  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改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练,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理清思路,自觉接受基层、群众的意见。在工作中既要做到坚持原则,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要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严格依法行政,使干部职工主动服务、周到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把整章建制贯穿于自身建设活动的始终,进一步完善议事规程和机构编制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约束机制,以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为基础,完善机构编制与财政预算相结合的制约机制,做到总量控制,盘活存量,使现有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是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能,转变抓具体审批和执行的做法,克服和扭转“弱监督、软监督、虚监督甚至无监督”问题,健全完善监督检查程序和手段,形成坚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制度机制优势,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制度化、经常化。

  五是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公环境,不断加强机关服务保障体系,促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建立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为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